我們的服務

僱員補償申索

問:甚麼是僱員補償申索(俗稱claim工傷)?
答:根據《僱員補償條例》,任何僱員如在受僱工作期間因工遭遇意外以致身體受傷,或患上《僱員補償條例》內訂明的職業病,其僱主須按照《僱員補償條例》支付補償給僱員。工傷索償一般是較快速及不問責任的。

問:工傷索償是否有申索時限?
答:一般而言,工傷索償須在意外發生後兩年內提出。

問:如果我不幸遇上工傷,我應該怎辦?
答:你應該立刻通知僱主及儘快尋求醫治,如有需要你亦應報警求助。如情況容許,請拍攝意外現場的照片。你亦妥善保存一切與索償有關的文件,包括病假紙、醫藥費單據等。

問:我可以要求多少工傷賠償?
答:由於每人的收入、年紀及傷勢不同,因此不能一概而論。工傷(或死亡)賠償金額,亦視乎勞工處僱員補償評估委員會的評估結果(俗稱「判傷」),該僱員或其親屬可向僱主索取 (一)收入損失; (二)醫療費用; 及(三)及義製人體器官及外科器具。

問:若我不滿意判傷結果,可以怎麼辦?
答:你可於十四日內提出上訴

問:如僱主拒絕承認工傷該怎麼辦?
答:每個個案的情況都不一樣,閣下應通知勞工處,並收集證據如意外場景的照片等,並儘快委託律師處理。

問:若僱主購買的勞工保險失效 (或俗稱被踢保),會否影響我的索償?
答:若僱主的工保險失效,那你的工傷賠償將由僱主支付。

問:若勞工保險失效,而僱主又宣告破產,那我該怎麼辦?
答:即使僱主破產,閣下仍受僱員補償援助基金所保障。

問:我是否一定要委聘律師為我提出工傷索償?
答:不是。若僱主及員工雙方就意外及判傷報告並無爭議,僱主或保險公司可按《僱員補償條例》所訂明的賠償計算公式支付賠償給你。但假如雙方就意外是否屬於工傷或傷勢嚴重程度等再有所爭議,或僱主拒絕支付你應得的賠償,或僱主就賠償對你作出無理的要求等,你應立即向勞工處或律師求助。

問:我是否可以委託公證行與僱主和解?
答:公證行一般只代表保險公司的利益行事,而並不會保障你的權益。如你接受公證行的和解提案,你可能可較快取得賠償金,但在進行和解時,你應小心對答,以免提供錯誤或對你案情不利的資訊予僱主或保險公司,你亦應小心避免誤簽文件而影響索償,以及確保賠償金額是合理的。

問:醫院內有很多索償代理接觸我,我該怎麼辦?
答:索償代理並不是律師,也無須遵守專業守則。部份索償代理更以「不成功不收費」及「瓜分賠償」等非法手段辦理你的案件,最終令你應得的賠償減少。為了確保獲得合理的賠償和保障,你應該循正常途徑委聘專業可信的律師為你處理索償事宜,如你有財政困難,亦可以申請法援或與你的律師商討。

問:若我有經濟困難,無力聘請律師,該怎麼辦?
答:你可以申請法律援助,亦可與你的代表律師商討。由於大部份工傷索償之律師費最終均由僱主或保險公司支付,因此你亦可與律師協商,要求律師在結案時才收取律師費,或減少律師費按金。

問:如我認為意外是僱主或第三方的疏忽所致,我是否還可以提出其他申索?
答:如你認為工傷涉及疏忽行為,除工傷索償外,你還可以循普通法追究僱主或第三方的疏忽行為。一般而言,疏忽索償的賠償金額比工傷賠償高。你可以先進行工傷索償,以儘快取得一筆賠償應付出活開支,同時進行疏忽索償,但你的疏忽賠償金額須扣減工傷賠償金額,即不能雙重索償。

問:是否可以舉個例子說明?
答:假如你是職業司機,在工作期間另一輛私家車從後撞到你駕駛的公司車,以使你受傷。你可以向先僱主提出工傷索償,同時向疏忽令你受傷的第三方司機索償。你可以先工傷賠償金額為30萬,然後當第三方司機向你賠償100萬時,由於你已收取30萬工傷賠償,因此第三方司機支付賠償時會先扣減30萬,即只支付70萬疏忽賠償給你。扣減後你最終得到的賠償金為100萬,而不是130萬。

問:假如我是僱主,而我懷疑僱員假扮工傷,那我該怎麼辦?
答:僱主可就工傷提出反對,惟你仍須向勞工處及保險公司申報工傷事件。

由於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難以一概而論,為了保障你的法律權利,你應儘快委聘律師為你處理申索事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