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法律與社會工作交匯:莊業豐律師分享「少年罪犯、精神疾患與刑事法」專業進修講座

juvenile crime

本行莊業豐律師 (Mr. Vincent Chong) 於2024年3月13日與高麟大律師、鄧灝程大律師及宋陳寶蓮博士在香港法律專業學會(Hong Kong Academy of Law) 舉辦了一場題為「少年罪犯、精神疾患與刑事法」(Juvenile Offenders, Mental Illness and Criminal Law)的專業進修講座(CPD)。此次講座吸引了許多法律同業參與,特別是那些關注於少年犯罪和精神健康議題的執業律師。

作為一名執業律師兼註冊社會工作者,莊律師對青少年及精神健康有深入了解。他的雙重專業背景使他能夠在處理相關案件時能從更廣泛的角度進行分析和解決年少及有精神疾患被告人的需要。

講座探討了少年法庭的管轄權與程序、判刑時的考量因素以及對少年罪犯的判刑考量。另外,莊律師提到精神疾病或構成辯護理由,特別是當辯方爭議被告是否具犯罪意圖,並解釋如何向法庭闡述被告的精神狀況作為求情理由。此外,莊律師也提醒與會者,在聘用精神科醫生或心理學家作專家報告準備時,律師要考慮的細節。

莊律師將法律知識與社會工作背景結合,為青少年被告人提供全面的法律服務,亦曾多次為青少年被告人出庭辯護。莊律師深明到青少年被告人背後常涉及複雜的社會和心理問題,因此他在辯護過程中,致力於與青少年建立信任,了解他們的家庭背景、心理健康以等情況,結合適當的辯護策略,為青少年被告人爭取最有利的結果。

莊律師會繼續鑽研對青少年罪犯和精神健康與刑事法律相關的議題,以律師和社會工作者的身份,為社會弱勢群體提供支持。

按此聯絡莊律師

Top